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2012 羅益強名譽博士給畢業生勉勵

全球競爭下年輕人的成功必須要 Working Hard and Working Smart --
來自羅益強名譽博士給畢業生勉勵


2012年6月9日母校於畢業典禮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羅益強先生,羅名譽博士一生奉獻台灣飛利浦30年,帶領台灣飛利浦成為台灣最大的外商公司,並為台灣飛利浦獲得象徵國際品質最高榮譽的日本戴明獎。

1996年獲延攬成為飛利浦公司荷蘭總部最高決策董事會董事,為佰年來第一位進入飛利浦管理核心之亞洲人。

其豐富的國際經驗及對國際電子市場前瞻資訊的掌握,被譽為「台⋯⋯灣專業經理人的榮耀」,是台灣專業經理人晉身跨國企業決策核心的成功典範。

羅名譽博士在頒授典禮致詞時,對於即將邁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詳盡地分析現今職場環境,並對畢業生提出了面對挑戰應有的態度與方法。

同時羅名譽博士對於台灣產業未來應努力的方向與採取的策略,也提出發人省思的精闢見解。這場精彩的演說令在場師生貴賓獲益良多,以下為羅名譽博士來自畢業典禮的勉勵:

今天我是以一個企業界退休的老兵,被逢甲授予這麼榮譽的學位,我覺得受之有愧。

我要跟同學講:我很幸運,因為這30年,正是台灣從一個待開發國家,進入開發中國家,進一步跨進開發國家。而能夠參與這段時間的經濟建設,我覺得是非常幸運。

我從歐洲回來的時候,有很多的年輕人跟我講說:你們那個時代很幸運,我們就沒事可做了,你看看你們的製造業也搬到大陸去了,我們就沒事可做了。

我就跟那年輕人講:我1996年離開台灣,到荷蘭參加飛利浦董事會的工作,有一位德國記者訪問我,他講的話跟大家現在講的話差不多,他說:羅先生你們很危險啊!我說:為什麼?他說:你看看你們的薪水,跟馬來西亞、跟印尼、跟菲律賓、跟泰國以及中國比,你們都貴很多啊!所以你們的競爭力就沒有了!我當時跟德國記者說:我不太懂你講的話,為什麼你拿台灣去跟他們比啊?為什麼你不拿台灣跟德國,跟日本比啊!我比你們德國、日本要便宜很多啊!你德國很危險啊!

我希望在座的畢業同學想一想,最近我在報上常看見年輕人講:我們出來薪水這麼低,房子也買不起,或是養家也有困難。要薪水高,是要靠自己去掙來的,而不是靠政府給你的,也不是企業界給你的。

你有本事,你就去掙更高的錢。當初我談到說,我要跟德國比、要跟日本比,換句話說,當我們的製造業往外移的時候,我們要問,那我們台灣的產業要怎麼改型?怎麼往前跨進?如果台灣的產業不跨進,那問題就比較大了。

所以當時從菲律賓、從印尼進口勞工,我個人是不贊成。要把工作帶到合適的地方去做,而不是把合適地方的人拉進來,繼續做你現有的工作。那可以延長你的壽命,但那不是你的未來。

現在各位同學馬上要離開學校了,我希望這個問題大家考慮一下,以一個企業經營的人來看,台灣有太多太好的機會,問題是我們要不要去做。

我們那個時代是 working hard,要勤奮,要 day and night,然後加強。你們這個時代要 working smart,你只是靠勤奮,那是有限的。你 working smart,你的 Value 才會增加,才有辦法談改進你的生活等等。

我以一個企業界經營者,我跟逢甲大學同學在30年前就陸陸續續開始共事,我有很好的印象。換句話說,前面的校友替逢甲建立了很好的招牌,同時大學評鑑中,企業界對逢甲大學同學在外面的成就也感到很滿意。

畢業的同學,你問問你自個兒,你能不能把受歡迎的程度更提高一點,能夠做得更成功一點,而台灣需要我們這些年輕人積極參與、來參加全球化的改變。

另外一點我要從一個企業界的來講,我必須向大家 confess(懺悔),我們做了很多錯事,因為凱因斯的理論,因為達爾文的理論,讓一次大戰之後的經濟發展走上過分消費、浪費資源,然後造成彼此的「爭」,只是爭公平,而不是爭新的機會。

將來企業需要的,可能除掉 GDP per capital (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的成長之外,要問問看我們是不是享受了我們的人生,換句話說,你除掉物質上的改進之外,你的精神方面有沒有得到很滿意,這是不丹國王訪問日本的時候,問日本人的問題,你的 GDP per capita是 worldwide leader,你的老百姓開心嗎?

這個是我們希望有所改變的,由於過分的浪費、過分的資源消耗,造成世界的大環境很多有問題的地方,所以往後怎麼樣能夠減少資源浪費,怎麼樣能讓 green energy 能夠發揮成功,這是台灣產業界非常好的機會,台灣產業界以前只是 OEM、ODM,替別人做一些,用技術做一些,賺一些錢。

下面要考慮怎麼樣讓這個world,能走進更enjoyable。

台灣的名字是 Formosa,Formosa 的意思是漂亮的島嶼,怎麼樣讓台灣變成一個漂亮的島嶼,在遠東的 Swissland。除掉 manufacture 裡的 industry 之外, service industry 會非常重要,中午吃飯的時候我們談到 service industry,台灣可以發展我們跟西方人不一樣的 service industry,我們有東方人的傳統思想,讓我們的service可以讓別人 feeling到這是一個 oriental excellent service 這個有太多的機會。

第三個方面就是 software,中間包括 firmwar e跟 software,將來的產品為了減少浪費、減少資源的消耗,所以可能會在軟體上讓功能做改變,而不是在硬體上不斷有新的 version 出來,而丟掉舊的 version,這個 approach 將來會 change。所以這個對於台灣來講的話, working smart 從 innovation 的角度是有太多的機會。

而台灣的中小企業有它的特性,怎樣讓我們台灣中小企業的特性,變成一個非常合作、非常好的 cluster,然後建立健全的 platform。對未來的世界走向可以有所貢獻。

所以我要跟各位同學談,你們的未來是非常光明的,你們未來的challenge是非常interest。

但是我要談的一點:要學會 enjoy pressure享受壓力,而不要躲避壓力。我們常常聽到年輕人說:我們壓力太大了,不能享受壓力的人,他的life不會happy。

你打網球一定要打得全身流汗、精疲力竭,最後你贏一球。哇,這個過癮了。那為什麼在 business 裡面不能有同樣的想法呢?所以今天我送給各位畢業同學:享受壓力,走向競合。要競爭。競爭個人的能力,要合作,創造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