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八分讚美,兩分斥責─關鍵在「真心」


教導部屬到底該用斥責還是讚美?
選擇何者,我想與部門經理本人的個性有關。有些人很容易脫口罵人,有些人則經常讚美。即使兩者有好有壞,但是該採取那種方式,也由不得人。畢竟性格不是始於一朝一夕,所以沒有一套標準答案。
我自己基本上採取的是讚美方式。
我曾經做過一個實驗,持續追蹤觀察公司的三組團隊。一組的工作方式是採取責罵式,一組採取讚美式,還有一組既不責罵也不給予讚美。結果顯示,剛開始表現最好的是受到責罵的那一組,但是事情進展到最後,表現最好的是受到讚美的那一組。


採用責罵式的那個小組,剛開始因為緊張,所以努力做出成果,但是光靠責罵,又會降低員工的幹勁,讓努力無法持久。表現最差的是既未被責罵也未受到讚美的那一組。
一項工作的成果好壞牽涉到種種因素,我的實驗結果你也不必照本宣科,不過卻可以幫助你省思。
畢竟人類還是在受到讚美以後,才會振奮精神,產生「下一次我要做得更好」的鬥志。看看小孩子,當學校成績比上一次進步,在聽到「你很努力喔,這就是你努力的成果」 讚美之後,任何小孩都會雀躍欣喜,更願意努力學習。
只不過人性也有悲哀的一面。一直受到誇獎後,人的個性往往會逐漸變得傲慢,不再自我反省,對自己的實力過度有自信。所以我在面對部屬時,採取「八分讚美,兩分斥責」的哲學。為了避免部屬喪失謹慎的態度,偶爾責罵是必要之惡。
不過,一樣米養百種人。公司裡有一位你也認識的偉大人物,那個人就從來不讚美別人。當然偶爾他還是會講幾句好話,但是那種情形少之又少。基本上他只會罵人而已。不論走到那裡,碰到不滿意他就開始發脾氣、怒罵別人。我想他應該屬於「九分斥責,一分讚美」的那一型吧。
時間久了,周遭也習慣了他的脾氣,就算挨了罵也不痛不癢。反而是偶爾被他讚美一句,可能就要樂得飛上天吧。也有主管採用這種方式刺激部屬發揮能力吧。
所以「八分讚美,兩分斥責」不算是標準答案。怎麼帶部屬,只能以你「自己的方式」來決定。違背自己的個性去勉強讚美他人沒有意義,只是形式上模仿「八分讚美,兩分斥責」的做法,也得不到任何效果。
關鍵是,不論讚美或斥責都必須發自真心。你是否有心希望「讓部屬的成長達到極致」、「讓部屬在工作上做出扎實的成果」,只要大志、心意的座標軸穩固,不管採用斥責或讚美的方式,部屬都願意追隨。
部屬的性情當然各有不同。有人愈罵愈堅強,有些人一點也罵不得。問題在於責罵的方式,是否必須因人而異、見機行事。
有些人認為,對所有部屬應該一視同仁,但是我的想法不一樣。
我認為每個人個性不同,應該視個人來調整做法。如果你有兩、三個小孩,對這幾個孩子,是否會採取完全相同的教育方式教養?應該不會吧。個性柔弱、稍微講一下就陷入低潮的孩子,要順著他的性子教養;個性霸氣、即使罵他也不為所動的孩子,就應該使勁地斥責。
你也可以回想一下自己是怎麼面對上司或前輩。對個性纖細的人,態度自然跟著溫柔仔細,對於個性豪爽不拘小節的人,也會跟著大剌剌起來。不論對朋友或兄弟,道理皆相同。所以應該尊重每個人的個性、性質、生活態度,以對方的方式來對待他,才是最容易的相處方式。
我想,斥責時,也必須配合對方的個性斥責。
只不過,不可「袒護偏愛」。
碰上自己喜歡的部屬態度溫和,對不中意的部屬就嚴厲要求,這種態度必須知所節制,因為周遭的人馬上就能察覺出你的偏袒偏心,而不再信任你。要注意斥責的方式,必須因人而異加以調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