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雨都,水城。

2018.05.31
楊 晴 1053215 元智大學  


某個熟悉的聲音讓我緩緩睜開了眼,每天第一秒映入我眼簾的總是那白白的天花板,外頭吵雜又不規律的滴答聲,今天又是個下雨天,如果我是童話故事裡的主角,可以許願望的那位主角,我想必定是許個能搬離基隆的願望,一年有將近兩百天都在下雨,尤其在冬季,把我吵醒的大多是下雨的聲音。我縮捲在被窩裡,十二月的早晨,窗戶間的縫隙讓風溜了進來,寒氣襲人,冷得我刺骨,我用我褪了色的大波浪金髮圍著我的脖子取暖,即使百般的不願意,我還是探出頭,拖著沈重的身軀離開我的被窩,準備去學校。


我的每一天都很普通,生活總是一成不變,像是某種SOP,我是個普通的學生,擁有著普通的外表,普通的一個人,在地球上是個普通的存在。我提著笨重的畫袋,撐著傘走出家門,到達公車站牌前的路面凹凸不平。好的,今天的我只能踩有凹洞的地方,我跨大步伐踩著坑洞,跟自己玩了個無聊的遊戲。水花四濺,路旁的流浪貓被濺起的積水嚇了一跳,用牠圓圓的大眼看著我,我不理牠,靠著站牌的桿子開始恍神的胡思亂想,但其實腦袋又是一片空白。我忽然想到不久前國文老師在課堂上教的一篇新課文,文章叫“岳陽樓記“我就像是因為下雨而悲傷,或因為天氣放晴而喜的遷客騷人。

「公車來了!」
旁邊的小弟弟大聲嚷嚷著,也順便打斷了我的思緒,我上了公車,坐在最角落的位置。前幾天我一如往常的上了公車,身體一個轉身,畫袋快速的揮到一位年約四十幾歲的中年上班族婦女的腹部,她痛的哀嚎了一聲,便用銳利的眼神和我對視了三秒,這就是為什麼現在我一上公車就挑了最角落的位置……

不知過了多久,我睡眼朦朧的睜開了眼,手移動離開座椅這什麼?有坨類似像果凍的不明黏液纏繞在我的手和椅子之間,我的身體慢慢的陷進去椅子裡,我忽然驚覺沒有司機在駕駛,乘客都不見了,剩下剛剛大聲嚷嚷著的小男孩,還有因水花濺起而被嚇到的流浪貓,牠一動也不動的靜靜瞧著我,這一切都太詭異。公車發出巨響,洶湧的流水不停的灌進車內,地板出現裂縫,長出奇形怪狀的生物,如魚得水的在車內飄著,懸在車頂的一排握把,開始左右大力的甩動著,握把溶成液體,一窩蜂的螢火蟲從握把中間的空洞飛出來。水位已到達公車的車頂,原本暗暗的車內,螢火蟲點燃了光源。我快無法呼吸了,這時我瞄到身旁的流浪貓嘴邊刁著從車內縫隙取出來的類似藻類的東西,我準備下意識的放進嘴裡嚼嚼,牠搖搖頭,跳到我身上阻止了我,用鼻子將東西敷在我臉上,幾秒過後,皮膚感覺涼涼的,呼吸從快窒息,到急速,再慢慢回歸正常,這是魔法嗎?當我還沒搞清楚狀況,被水淹沒的公車依然保持劇烈晃動,窗外的景色也不再是我所熟悉的雨都—基隆。

公車像是進入隧道,場景一直在變換,一下是充滿花俏的珠寶銀飾,上空還有水晶吊燈旋轉著,有如金玉滿堂的房間,下一秒又進入了森林,茂密的樹林裡,能很明顯的發現中間有一顆最高聳的老樹,樹枝上懸掛著娃娃、鈴鐺 還有彩帶,接著我看到一群身穿太空衣的人們騎著野狼行走著,像是一場盛大的隊伍,走進了那棵最高聳的老樹的樹洞裡,這一切都令我匪夷所思。
我用力的捏了一下臉頰,這肯定是在作夢,但不幸的,「噢!」我叫了一聲,我有痛覺,難道這都是真實的,我仔細看了身旁的這一切,起身游向那位小弟弟,撥開阻擋了我們之間的浮游生物還有茂密的海藻,我游到了坐在前排的小弟弟的身後,話都還沒說,他便抓起我的手,微笑的轉向我說:「抓穩囉。」

公車瞬間保持最快的速度直直往下衝,猶如前方沒有盡頭一樣,我緊閉雙眼,對於自己又會出現在什麼鬼地方毫無頭緒。

「嘿!」我睜開雙眼,小弟弟扯了下我的衣袖叫著我。
「我們到了。」他接著說。
我們到哪了?眼前就像是普通的城市,但又不是那麼的尋常。
我使勁力氣的推開了公車的門,車身因為快速的墜落,而傾斜的半埋在沙堆中,我踏到地面上,後面的流浪貓也跟著一起跳下了車。
「這裡超棒的!我的朋友都在這裡,妳肯定會愛上這個地方,,雖然是在海底啦。」我還沒回過神,看著這個看似正常卻又不太正常的城市,小弟弟激動的介紹所謂「海底」的這個地方……等等,海底?

正當我想要再問個清楚,耳邊傳來陌生的聲音打斷了我。
「歡迎來到不無聊城市—亞特樂提斯城!」我轉過頭,眼前這隻帶點螢光粉顏色的水母熱情的揮動著觸手招呼著我們。
「這不是安安嗎?你來得正好,今天在波塞頓廣場有場派對,帶這位姑娘去玩玩吧!」水母對著這位名叫安安的小弟弟說安安﷽﷽﷽﷽﷽﷽﷽﷽﷽﷽﷽﷽﷽﷽﷽﷽﷽﷽﷽﷽﷽﷽﷽﷽﷽﷽﷽
他與水母道了別,就這樣牽著我自顧自的往前走。
「等等,我們到底為什麼會來到這個地方?亞特樂提斯城又是什麼?我們要怎麼回去?波塞頓廣場

是誰﷽﷽﷽﷽﷽﷽﷽﷽﷽在哪?」我瞬間需要一本十萬個為什麼來解開我的疑惑。
安安若有所思,便接著說道:「看來妳對於妳的生活也是感到平淡無奇的,不然妳也不會出現在這裡。」
我還沒搞懂他的意思,他又繼續拉著我,往城市的中心走去……
  
到了派對現場,壯麗的建築物,讓我看了目瞪口呆,我不曾看過如此浪漫,但又帶著莊嚴氣質的建築物,柱子上的一磚一石,都生動嚴謹的雕刻著這座城市的歷史,是如此的富麗堂皇,與我家的鐵皮屋差太多了。派對現場熱鬧的程度,與剛到的入口,相差甚多,各種奇形怪狀的生物,完全不曾在枯燥乏味的課本上出現過,這裡就像是世外桃源,他們享樂著,沈靜在派對之中。
這時我瞄到地板上有一顆不起眼的貝殼,打開看,裡面有五彩繽紛的顏料,頓時吸引住我的目光。

「拿去,妳畫出什麼,它都會成真。」身旁一隻透明的魚,有著黃色與藍色的斑紋,他透明的身體,我都可以見到他的骨頭了,他遞給我一隻螺旋的棒子輕鬆的說道。
我半信半疑的從他手中接了棒子,打開貝殼沾了一點顏料,並蹲在地上開始畫我最近一直很想要的Beats牌的耳罩式耳機。過了約三秒,沙地上的圖案出現微微的亮光,我的天,耳機真的變出來了!我驚訝的看著這不可思議的事情出現在我眼前。安安使了個眼色,用一副「我就說妳會愛上這裡吧。」的表情看著我,他接著說道:「在這裡,妳不需要靠任何努力就可以得到妳想要的任何東西,這裡一點都不無聊,永遠都有好玩的事情發生!」

我開始搞懂這裡是個什麼樣的地方,不會有討厭的下雨天、沒有考試、沒有任何壓力,大家都是友善、好客的。正當我的內心開始讚美著這座如天堂般夢幻的城市,身旁的流浪貓卻皺了眉頭,像是擔心著什麼,但我也管不了那麼多,何不好好享受這一切呢?

我開始陶醉在這場派對中,不再有剛剛的顧慮,怎麼回去現實世界什麼的,我不在乎。我與這裡的海底動物很快就打成一片,驚奇的事情不斷的出現,瞬間滿足了我各種渴望物質的心,但心中卻又有種,得到了也沒那麼珍貴了的感覺。

恍如隔世,我享受於這場派對之中不知過了多久。這時,建築物上的時鐘響了,派對中的動物們、餐桌上的海底美食、娛樂設施都瞬間消失了,那隻螢光粉色的水母微笑的游了過來。「好了,麻煩將您的手伸出來,我們將吸取您一年的時間。」
一年的時間?我撇頭疑惑的看向安安。

「妳知道為什麼我們會出現在這裡嗎?這座城市確實是存在的,但不是一般人都能進來,唯有對於生活感到厭倦的人,才有資格來到這個地方,我來這裡好幾次了,這座城就是靠時間持續運轉的,每來一次,都要交出一年的壽命啊。」接著他看向那隻流浪貓說 :「我認識這隻貓,他是我的表親,之前太沈迷於這裡,把他的時間用完了,於是掌管亞特樂提斯城的負責人把他變成一隻貓,永遠回不到原本的樣子。」

聽完,我啞口無言,腦中一片混亂,原來任何事情還是有代價的,如果我不交出時間,我還回的去嗎?
水母接著補充 :「亞特樂提斯城與你們生活的城市,是兩個平行的時空,現在的妳,在妳的城市正乖乖的待在學校上課,只要妳給了時間,我們將會把妳安全的送回去,不會影響任何事情。」說完,水母給了一個親切的微笑,我卻好想念從前那無聊的生活,雖然無聊,但是是踏實安心的,我該給出時間嗎?我開始思考著。
片刻,我想清楚了,回過神,將手伸出,讓水母吸取我一年的時間。

之後到底發生什麼事,我如何回去的,我毫無記憶了,當我再次睜開眼簾,又是熟悉的白白的天花板,我回到了我的房間,往牆上看了時鐘,已經是晚上九點,這海底城給我如夢境般的不切實際,但讓我深刻領悟到的教訓又是那麼真真切切,我是否該更努力正向的生活呢?
這時,窗外又下起了雨,明明過不到一天,我卻好懷念在基隆這吵雜又不規律的滴答雨聲,曾經我是如此的厭惡它。

我下了床,緩緩的走向陽台,打開了窗戶,看到安安和那隻流浪貓表親過了馬路,經過我家樓下,並停了下來。

「妳明天還要去嗎?」安安抬起頭,提高音量的問我。
我搖搖頭,拒絕了他,並轉頭看向流浪貓表親,牠微笑了。
我想我是做了正確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